close

這是我這禮拜寫作課的作業(作業主題是:專家),沒有寫得很好,但是呢~就在剛剛我得知「蘇緯博老師」明天要來交大幫大家上攝影課!就覺得說真是太巧啦~~~

很期待明天:)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 

攝影之心--蘇緯博老師

「世界上最美好的東西,是摸不到也看不到的,只能被心靈感受到。」--Helen Keller

什麼樣的推動力可以讓一位如日中天的企業人士,辭掉年薪不可小覷的經理工作?什麼樣的生命追求能夠讓出入都有司機接送的有錢人,過起粗茶淡飯的生活?什麼樣的人,有勇氣在中年轉換自己的跑道?什麼樣的信念,讓一個職場得意者,立志終生從事為人付出的志工?

二二八連假期間,我和幾位朋友一起到台北參加為期三天兩夜的多媒體營。這個營隊是全程免費的,我們只要負擔餐費和找晚上住宿的地點。三天的課程講師都是同一人,蘇緯博老師。還記得那天我們都很興奮,因為一直以來就耳聞蘇緯博是福智團體的御用攝影師,大大小小的活動都是請他來記錄,且舉凡團體製作的影片也都是由老師親自操刀,在我們心中,早就想要一睹其攝影風采!

乾淨的臉龐,頭髮平短且清爽,無框黑邊的眼鏡後是溫暖的雙眸,笑容和煦親切,身著紅T恤搭配藍色牛仔褲,若要總結成兩個字就是「簡單」。跟想像中的長髮蓄鬍藝術家有很大的落差,蘇緯博老師已過不惑之年,但給我們的感覺像極了充滿青春與活力的大學生,又有別於大學生的青澀,多了智慧與成熟。「分享這些只是供各為參考,並不是要說我很厲害,只要你們願意嘗試,每個人都做得到!」講話不疾不徐,態度謙虛又真誠,像一個大孩子,沒有距離。實在是很難將眼前這位大哥哥,連結到叱吒職場的企業經理,更令人震驚的是拍出這麼多牽動人心作品的他,接觸攝影只有四年。他笑稱自從四年前辭職後,待業至今,「其實是等待志業中。」蘇緯博老師如是說。

每一堂課都像飛越高峰般,撞擊我們固有的想法、見解,然後,我們年輕的生命看到了更高更遠的無法想像的風景,如同爬一座高峰,越爬越驚喜。如果將學習多媒體製作的成功因素簡單分為「專業能力」和「心靈能力」二方面,二者總和必須為百分之一百,那它的比例是各是多少?你覺得要學好攝影,第一個條件是什麼?蘇緯博老師一開始拋出這兩個問題給我們,而包含我在內的大部分人,都認為專業能力勝於心靈能力,且有一個要學好攝影第一步當然要有好的相機的概念。原本一心想要聽到老師對光圈、快門、對焦、測光……等專有名詞的解釋,沒想到老師卻在第一講就說:「這些名詞在這三天的多媒體營一律不談。」

一段剪輯著西藏遊記的影片〈雪域之美〉,每一張照片看起來都被賦予了神力一樣,令人感到莊嚴、肅穆。蘇緯博老師分享西藏一行的拍攝,他傳遞一個概念:前置作業和拍攝完的總結很重要,一般人卻只看到攝影進行式。西藏之行前,借了近三十本關於西藏歷史、文化、風景、習俗的書,一個月內把它們全部看完;並且行前一個月的每一天,都對西藏地區的山川、人、動物、建築、一切神靈等送祝福,希望他們獲得喜樂,深深期待與他們相遇。「就這樣而已,然後在西藏的每一天,不管怎麼拍就是怎麼對,非常上手。」蘇緯博老師讓我們瞭解了一本萬利之事在於「用心」。

「所有問題來自於心,如果平時對人、對事不用心,很難捕捉到感動。」蘇緯博老師不教我們攝影技巧、攝影名詞,他要分享的是攝影心法,即在攝影中如何去用心?然後我開始有一個想法。如果,我也可以為一件事情投入我的用心、深度,我收穫的將是自己潛力的開發,這樣學什麼才學得起來。原來,決定一張照片的好壞,決定一份作品的優劣,不在於它表面上的技巧,而是在於背後,那份真誠燃燒的一顆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y Life & Liv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